北京防伪技术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防伪查询溯源系统
防伪厂家,防伪单位,防伪标签制作,北京防伪技术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防伪协会资讯中心 » 根栏目 » 质量,再次走进中央党校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为中共中央党校“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举行报告侧记

质量,再次走进中央党校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为中共中央党校“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举行报告侧记

文章出处:责任编辑:人气:-发表时间:2016-10-18 08:54【


  金秋十月,庄严学府。建设质量强国这一时代强音,再次响彻中央党校大礼堂。

  10月14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应邀来到这里,为中央党校“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作一堂主题为《提升供给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的专题报告。

  这是中央党校2016年秋季学期第五场报告,也是中央党校不长时间内再次安排质量方面的报告。去年4月3日,支树平也曾应邀到此,为春季班全体学员作《建设质量强国 走进质量时代》的专题报告,在学员中产生良好反响。

  “对质量工作者而言,从中央党校这样的安排中看到了导向,也看到了希望。”报告会开始之前,支树平在与中央委员、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会见时由衷地说。

  为建设质量强国大声鼓与呼

  上午9时不到,中央党校大礼堂座无虚席。讲台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上,“中国梦 强国梦”“质量是基石 质量是保障”的标题分外醒目。

  “支局长今天的报告,将通过解读新形势下我国质量工作,帮助大家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质量对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质量强国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9时整,何毅亭郑重作完介绍之后,支树平在热烈的掌声中开讲。

  2个省部战略班、4个厅局班、1个县委书记班、1个党校系统教研与管理骨干理论研修班、6个中央党校培训部班、1个中国银行党校班……来自20个班的1360位学员,既有中央的部长、局长,也有地方的省长、市长,还有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最基层、最边远地区的党员干部。大家济济一堂,这一刻都将目光聚焦质量。

  始终不遗余力地追求质量、坚守质量的质检人,重视利用一切机会,广泛宣传和推介质量。为了作一场有质量的报告,支树平多次带领工作人员对报告提纲和相关内容进行研究。从讲稿框架到素材提炼,从案例选择到数据核对,从报告撰写到PPT绘制,每一个细节都认真推敲、精心设计,一遍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图文并茂、声画相补、生动翔实的近3万字讲稿、150余页PPT。

  今年以来,在繁忙的公务之余,支树平已经两次登上国家行政学院讲堂为学员们授课,先后为陕西、宁夏各级领导干部作报告,宣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重要精神和部署、讲解质量工作,为促进全社会加快形成更加重视质量、追求质量的浓厚氛围,推动更好地发挥质量工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辞辛劳。

  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安全的重要论述已经有220多条,特别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发展必须是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支树平从质量的视野,深刻阐述质量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并客观分析我国质量供给存在的主要问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任务就是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这就把质量凸显出来。”“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要从产品和服务抓起,不断提升质量。”“出口也属于供给侧范畴,许多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都遭遇过质量瓶颈,最终通过质量提升塑造了全球竞争力。”“盯住质量就是盯住需求,就会推动创新、推动技术进步,进而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从有助于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到有助于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再到有助于提高出口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经济发展效益,支树平放眼国内国际,论证深入浅出,剖析我国经济运行的走势分化,详解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例子,强调提升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重要抓手。

  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个关键,同时也是一个短板。当支树平讲到我国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服务业质量提升还不够快、质量技术基础还不够硬时,学员们神情变得凝重。

  智能马桶盖、电动平衡车、“毒跑道”、加拿大油菜籽输华、老旧电梯安全……支树平毫不回避一个个热点事件、焦点问题,反而结合它们反证一旦不重视质量安全和技术基础,就会出现问题,透彻入理地阐释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

  “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深入不下去,不仅会被国外掌控话语权,而且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也难以实现。”支树平一番话引发学员们强烈共鸣,许多人情不自禁地点头,抓紧用手机拍下屏幕上的关于计量、标准的定义,认真记录相关数据与案例。

  “支局长的报告非常精彩,他强调了质量对于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质量就是生命线,是提高效益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慧镝感受深刻。

  要着力做到“四个抓”

  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新形势下如何抓好供给质量提升?领悟质量之道,深谙质量之要,支树平给学员们带来了质检人的深入思考和方法路径。

  “要着力做到‘四个抓’,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他强调,要抓战略,把质量真正放到战略位置,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上;要抓升级,促进质量提档升级,大力提高质量供给水平;要抓基础,全面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服务保障;要抓共治,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形成供给质量提升的环境和机制。

  “希望大家回去后旗帜鲜明地把质量放到战略位置,切实把质量强国包括质量强省、强市、强县工作喊响抓好。要抓住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支树平作出了明确的动员。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质量是一个重要抓手,质检是一支特殊的力量。支树平最后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特别是在地方支柱产业提档升级中,运用好质量手段,发挥好质检作用。他特别寄语县委书记学员,希望在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中,要强化质量管理职能。

  “质检部门作为质量工作的牵头部门,掌握大量的技术手段,将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坚定不移地贯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为建设质量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真诚的表态,赢得了真诚的掌声……

  华能山东公司总经理王文宗说:“听了报告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中巴‘一带一路’煤电项目标准输出希望得到质检总局的指导和支持。”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邵春保表示:“听了报告,不但认识到质量对产业、产品、出口等微观的影响,更认识到质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和积极作用。”

  走出大礼堂的路上,中青一班的学员仍在讨论和总结收获。一位学员说,听了报告才明白质量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意义这么大,回去要好好抓。另一位学员表示,严格质量监管表面上看增加了企业成本,实际上提高了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非抓不可。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这次关于质量的报告,能给大家带来有质量的思考,增添抓质量的激情,共同努力实现质量强国的梦想。”报告结束时,支树平再一次作出总结和强调。在中国最庄严的学府,这是一位质量工作者发自肺腑的呼唤,必将从中央党校大礼堂强劲地传播开来,进而调动各地各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力量,凝聚起建设质量强国的强大合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