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伪技术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防伪查询溯源系统
防伪厂家,防伪单位,防伪标签制作,北京防伪技术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防伪协会资讯中心 » 活动公告 » 中国质量报:传播质监声音 展示质监形象— —2016年北京市“质量月”宣传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报:传播质监声音 展示质监形象— —2016年北京市“质量月”宣传工作纪实

文章出处:责任编辑:人气:-发表时间:2016-10-18 08:57【

  索 洁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按照质检总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2016年“质量月”,北京质监系统紧密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活动主题,突出宣传工作重点,密切联系相关部门,着重在提升供给侧质量改革、推进京津冀质量协同发展、承办好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迎接国务院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启动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选等方面统筹策划,综合运用中央及市属媒体、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政务客户端、质检手机报等传统与新兴相结合的多媒体宣传平台,集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广泛普及质量知识,进一步提升“质量月”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质量安全意识水平的同时,传播质量故事,展示质监形象,唱响质量时代,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加大正面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2016年“质量月”宣传工作着手策划早,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充分。市质监局宣传教育中心在前期向全系统广泛征集“质量月”宣传活动方案的基础上,着重突出全年工作重点,梳理整合并起草形成了《北京市质监局2016年“质量月”宣传工作方案》。8月26日,经北京市质监局领导批示后向首都质监系统发布,正式拉开了今年“质量月”宣传工作序幕。

  9月1日,北京市质监局召开大气环境相关重点产品质量监督及煤炭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媒体座谈会;9月6日,北京市质监局召开第二届政府质量管理奖评选暨“质量月”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9月19日,北京市质监局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报道“信守服务承诺,肩负社会责任,心系质量安全”电梯维保企业公开承诺服务质量活动。“质量月”期间,连续3次集中组织中央及市属媒体正面、密集宣传报道市质监局工作动态。“煤炭产品可追溯”“北京‘质量月’正式启动”“政府质量奖首次启用大数据初筛”“电梯维保企业代表签订‘京十条’服务承诺”“深度排查不符合03版制造标准电梯”等内容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质量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千龙网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重点门户网站的积极转载。

  此外,根据市外宣办工作要求,北京市质监局于“质量月”前夕正式入驻今日头条“北京政务发布厅”。“质量月”期间,配合相关重点宣传活动连续及时、主动发布了《“质量月”来袭,您准备好了么?》、《承担北京民用煤炭供应的生产加工企业可全部实现产品可追溯》、《第二届政府质量管理奖评选暨2016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万余张电梯安全提示海报就在您身边》、《“质量月”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服务活动走进德外大街东社区》等多篇“北京质监”头条号文章。截至目前,文章推荐量共计37610余次,累计阅读量达4600多人次,点对点实际阅读比例近13%,效果初显。

  特色活动突出主题宣传

  2016年“质量月”,北京市质监系统积极行动,精心策划,主动宣传,充分利用各单位优势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质量安全宣传活动。同时,在北京西客站地铁主题大屏幕和8600多台地铁电视等公共媒体平台上,集中投放全国和北京市“质量月”活动主题宣传海报、质量安全动画宣教片等内容,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质量月”活动氛围,动员更多民众持续关注、支持、参与质监工作。

  连续7年坚持不懈开展“三进”活动。自2010年9月起,每年“质量月”期间,北京市质监局均邀请相关质量专家组织开展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志愿服务主题宣讲活动,到今年已经连续开展7年。9月27日,北京市质监局联合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走进德外大街东社区,开展了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主题宣传服务活动。此次走进西城区德胜街道特别策划了老旧电梯政府救济制度进社区专题宣讲活动。该社区更新的21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老旧电梯,计划于9月底竣工验收,受益的附近社区居民代表和负责社区电梯安全工作人员,中国质量报、北京日报、千龙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和北京质监大学生志愿者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西城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有关政策,介绍了工作进展与成效,电梯专家结合模型讲解了日常乘梯安全常识并进行了有奖互动问答。活动前播放了电梯安全动画宣教片,发放了全国“质量月”、特设安全宣传折页和《质量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现场提供了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等服务,并动员扫描二维码关注“北京质监”双微,提升“北京质监”新媒体平台影响力,促进质量知识普及,惠及更多民众。 

  敞开大门,展现实力。今年“质量月”期间,北京市质监部门继续组织全系统各技术检测机构根据专业技术特色,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集中面向市民、学生、媒体等不同群体开展实验室、科普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系列检验检测机构免费开放日活动,对外展示质监技术机构检测、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公众的质量信心和质量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9月7日,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积极发挥“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展教平台的良好作用,邀请北京大峪中学高中一年级150名师生在国家汽车质检中心汽车碰撞安全实验室进行了互动实践与学习。9月23日,北京市质监局科技认证处、科发中心联合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组织开展了以“电梯侠带你游历电梯城”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北京市和平里第三小学31名学生参加。电梯专家结合电梯安全动画宣教片中的知识点讲解了直梯和扶梯的正确乘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9月27日,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邀请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北京桑普生物化学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及北京化工大学学生代表等参观了电磁所、机械所等计量实验室,展示了计量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了社会公众对计量检测机构的了解,展现了检验检测的质量技术基础作用。

  张贴电梯宣传海报,普及安全乘梯常识。在第5个全国电梯安全宣传周(9月19日至25日)期间,按照质检总局工作要求,北京市质监局积极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全系统各相关单位重点在全市学校、幼儿园、车站、商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及办公楼、住宅小区,张贴电梯安全宣传海报万余张。此外,全新改版发布《关注安全,有你有我》新版电梯安全提示标识和电梯安全提示标识系统应用规范,并上传共享至市质监局官方网站,方便民众下载使用。

  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圆满收官。全国“质量月”期间,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计量检定员和电梯检验员两项竞赛相继落下帷幕。自今年3月份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北京市质监局宣传教育中心制定了大赛宣传方案,运用各类宣传资源对两项竞赛进行了全程跟踪式宣传报道,并派专人对两项比赛的初赛和决赛现场图片和音、视频资料进行采集,按要求及时上报竞赛组委会。截至目前,从赛前动员到初赛,直至决赛,北京市质监局官方政务微博和新闻发言人微博累计发布赛事博文27篇次,“北京质监”官方微信、今日头条“北京质监”头条号累计发布大赛动态4篇次,北京市质监局官网综合新闻累计发布工作信息7篇次。后续还将对两项比赛的冠军选手进行专题人物采访,拟在《北京质监》杂志、相关主流媒体刊登宣传,集中展现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检验技术人员,充分体现计量、电梯检验行业工作人员的精湛技术和辛苦工作,树立技术典型,弘扬工匠精神,进而体现北京质监工作在保障计量准确性和市民乘梯安全出行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重要活动展现首都质监工作成效

  ISO大会展现北京标准风采。今年“质量月”期间,恰逢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京举行。北京市质监局积极协助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做好大会相关会议及系列标准化活动的对外宣传工作。按照国家标准委关于第39届ISO大会筹备委员会工作组任务分工文件要求,北京市质监局宣教中心全力配合做好大会期间市属媒体记者的组织接待、采访受理、报道情况收集等方面工作;标准化处策划制作了《中国标准化(海外版)》2016年9月专刊,并报请市外宣办审批备案在大会期间发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展示了近年来北京市标准化工作的研究、实践与成效;联合中国质量报在大会期间策划发布了《用标准化引领首都发展——北京市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发展纪实》专题专版,充分展现首都标准化战略实施5年来的工作成就,深入挖掘了北京市技术标准补助政策实施近10年的工作成效和基层标准化工作典型案例,综合展示了“首都标准网”公益性标准服务平台10年建设成果,进而在全社会营造重标准、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以标准助推质量发展。

  全国“有机宣传周”活动顺利举行。9月23日,全国“有机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延庆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顺利举行。国家认监委、北京市质监局、延庆区政府、延庆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消费者代表、义务监督员、电商平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有机认证机构、商超、“同线同标同质”平台等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北京市质监局、延庆区质监局积极配合国家认监委,全程参与做好全国“有机宣传周”的组织协调和宣传推广工作,并组织邀请了延庆地区和全国各地100家有机产品生产企业同台展示优势产品。此次活动组织保障得力顺畅,得到了质检总局的高度认可与赞赏,为延庆优良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有机农业发展基础条件提供了宣传展示平台,也为延庆区质监局充分发挥有机认证监管职能,不断深化京津冀地区交流合作,推动延庆区有机农业迈上新台阶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

  三地联手推进京津冀质量协同发展。今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动京津冀区域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工作协同发展,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质监部门联合签订《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备忘录》。继7月初京津冀三地质监部门联合签订《京津冀煤炭生产企业质量监督协同监管和联动执法工作方案》,为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根据《2016年北京市“减煤换煤”优质煤供应企业考核评查实施方案》要求,9月中下旬,由市质监局、市新农办、市环保局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联合考评小组分赴北京、河北、天津,启动了2016年北京市“减煤换煤”优质煤供应企业现场考核评查工作。通过及时在市局官网、官方政务微博等平台发布工作动态,宣传解读了三地质监部门通过资源共享、联动执法等方式,联手推进京津冀质量协同发展的工作进展。

  “以案释法”,提升医疗行业计量管理水平。为积极落实市法宣办关于开展首都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的通知要求,9月底,北京市质监局举办了以“加强医疗卫生单位计量管理,提升医疗卫生单位质控水平”为主题的“以案释法”宣讲培训活动。全市质监部门及医疗卫生单位200余名计量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会上,向企业宣讲了计量法律法规、检测技术知识和北京市医疗质控要求,讲解了“北京市计量器具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方法。通过向媒体解读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强检计量器具监管新模式,提高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水平,为企业计量器具自我管理提供服务手段,展现了北京质监计量监管工作成效。

  保障中秋、国庆双节质量安全。结合双节和日常工作实际,首都质监系统集中开展了涉及民生和安全的产品、标准、计量、特种设备、有机产品等方面的质量监督专项执法检查、应急演练、安全排查、宣传咨询等方面工作,并及时通过市质监局官网、官方微博微信、质检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集中展示了质监部门为民服务、主动作为、严把质量关的安全卫士形象。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