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伪技术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防伪查询溯源系统
防伪厂家,防伪单位,防伪标签制作,北京防伪技术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防伪协会资讯中心 » 活动公告 » 中国质量报:让质量法制有“温度”——记“六五”普法工作全国先进个人、 北京市质监局法规处处长朱玉兵

中国质量报:让质量法制有“温度”——记“六五”普法工作全国先进个人、 北京市质监局法规处处长朱玉兵

文章出处:责任编辑:人气:-发表时间:2016-10-21 08:42【

  姜得地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朱玉兵,北京市质监局法规处处长、“六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北京质监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多年来,他结合质监工作实际,以严谨的人生态度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创新普法形式,突出普法重点,拓展普法领域,注重普法实效,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质监法治水平,圆满完成了北京质监系统“六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法工作者的高尚情怀。

  监管与普法帮扶相结合

  “法律是庄严的、不可侵犯的,但执法者应该是有温度的。”朱玉兵用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展现出质量监管应该多一些“温度”。在查处违法案件过程中,朱玉兵注重说理式执法,讲明法律法规依据;在行政许可办理窗口,公开法律依据、办理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在许可过程中宣讲法律,尽可能为企业提供更多法律援助,使企业能够树立法治理念,从而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近年来,朱玉兵积极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免费为企业举办质监法律法规培训班23次,9200家次企业参加。

  在一次执法检查中,朱玉兵听到了企业负责人这样的表述:“我们以前对法律不重视,受罚后也是一头雾水,这次我们被罚得心服口服,你们执法人员每一步都公正公开,还帮我们分析案情,告诉我们高压线在哪儿,避免了我们以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再犯错误。”

  企业负责人的一席话,深深地触动了朱玉兵,“企业很可能不是故意违法,而是真的不懂法、不知法。”2012年,朱玉兵组织人员积极查找相关资料,系统科学分类,综合修改取舍,适当精简合并,历时4个月,几易其稿,终于编写完成了《质量技术监督法律告知手册》,免费向该市生产企业发放近2.5万本,使得企业能够更加系统地了解和掌握质监法律法规要求,督促企业全面了解自身应履行的产品质量法律责任和义务,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谈到《质量技术监督法律告知手册》的编写,朱玉兵感叹道:“当时人员少,资料不全,我们采取多种方式尽可能搜集全、尽可能搜集准,确保汇编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他说,当看到企业负责人拿到这本手册时欣喜的表情,他感到这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普法宣传“大合唱”

  质监部门履行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提高全系统法律素质是做好普法工作的前提。为此,朱玉兵积极组织全系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针对不同对象,培训不同内容,培训坚持把法律法规学习与树立法治思维相结合、与建立法治方式相结合、与解决监管中的具体问题相结合,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水平。

  朱玉兵的培训思路得到北京市质监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上到局领导,下到普通工作人员,实现了法律培训全员覆盖。以国家出台新法、“12.4”法制宣传日和“质量月”活动等为契机,每年组织安排两期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许可办理人员资格培训,培训中,朱玉兵提出应以培养执法人员自觉以法律方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和理念为主,他认真制定培训方案,合理安排课程,注重案例教学。在培训课堂上,学员总能看到他那张淳朴热情的笑脸。5年来,北京质监系统共有531名同志参加培训、考试,并取得资格证。

  面对一线执法人员工作繁忙的情况,朱玉兵提出在监管中带着问题学法的要求,将普法学习落实到日常监督检查中。面对基层法制工作者中受过专业法律教育的人员少,大多是从业务岗位转岗而来,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不适应基层法制工作要求的情况,朱玉兵积极组织法制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国家质检总局和市法宣办组织的庭审开放日、“法律大讲堂”等活动,努力提升法制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发挥法制部门的法治骨干作用。

  在朱玉兵眼里,让全系统的干部职工尽快提升法律素质,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既是十分迫切的任务,又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积极组织参与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努力以北京质监系统为辐射点,推动系统内外掀起学法热潮,在树立质监良好形象的同时,也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2015年,朱玉兵组织开展“首都律师以案释法活动”,联合北京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法制办、朝阳法院等部门,开展了题为“质量与发展同行,企业与社会共赢”的“以案释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案例深度剖析,由律师、法官、法制办人员分别从不同角度向企业和消费者讲解产品质量问题表现、危害后果、法律责任、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解决办法,达到以案释法的目的。普法宣传由“独唱”变为了“合唱”。

  在朱玉兵的带领下,北京质监系统“六五”普法成效明显,多次获得质检总局、市法宣办表彰,近几年绩效考核中,依法行政获得充分认可,其中2012、2013、2014年连续获得满分。面对成绩,朱玉兵平静地说:“普法不能一蹴而就,不是一次活动、一项措施就能够顺利完成的,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位法治工作者孜孜不倦地努力,希望普法工作能够成为一种常态,能够坚持不懈地推进下去,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努力,定能取得更大的实效。”

  媒体链接:http://www.cqn.com.cn/zgzlb/content/2016-10/19/content_3502911.htm


相关资讯